長江商報消息 “安岳最漂亮的城管,絕對是女神。”11月9日,四川資陽網友“奇跡哥”發帖稱,他是安岳的一個小攤販,最近他所在的片區來了一位長相甜美的女城管,她執法中始終保持微笑,“她一笑,我們就乖乖關鍵字聽話了”。(11月11日《華西都市報》)
  長期以來,關於城管執法的負面新聞甚多,資陽這位美女城管不僅在執法中始終保持微笑,還積極幫小販搬運貨物,以至於小販們都澎湖民宿“乖乖聽話”,不失為“柔性執法”之典型——柔性執法就是要求在執法過程中強調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儘量減少執法的強制力,縮小對立性。
  從情理上講,這位美女城管獲得較好的執法效果,並不意外。一方面,執法者是位女性,這一特征決定了執法者在糅合小販與城管的關係上具有天然優勢,更何況是一位長相甜美的年輕女子,小販的心理有著微妙甚至明顯的變化,再正常不過;另一方面,執法者的執法方式十分溫柔、平和,很容易換取商販對其工作的理解與支持。基於此,在執法汽車借款衝突頻發的背景下,資陽這位美女城管的執法工作值得肯定並大力推廣。而在相關制度不完善的前提下,一些城管主動規避衝突,人性化對待商販,既是對城管執法問題的積極回應,又不失為對現有執法機制制度性不足的有效補充。
  當然,美女城管的執法模式固然能發揮積極作用,但這種作用也是有限的,它不意味著從此商販與城管就可一直相安無事了系統傢俱。這是因為,錶面上看,城管與小販之間的諸多矛盾,是由於城管執法手段的簡單、僵硬、粗暴所造成,但事實上城管的定位和底層的訴求,決定了城市管理問題的複雜性:一是職能部門需要維護、美化城市形象,而亂擺攤點的商販顯然是“不利因素”;二是執法人員需要通過對商販的約束去體現自身作為,他們必須服從職能的安排;三是出於生計,很多商販不得不上街擺攤。種種因素決定了在利害衝突紛繁複雜的前提下,個別城管的“柔性執法”,其結果往往是“一管就跑,跑了又回,回了又趕”,終究只是治標不治本。
  正因如此,要破除城管和商販的對立局面,就必須規避“柔性執法”成為美女城管專利的局面,讓執法方式不再因人而異,讓商販不僅感受執法者之美、執法方式之美,更感受到社會管理制度和模式之美。實現這一點,一方面需要加快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從法律上對城管進行準確定位,讓每一個城管明白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另一方面,還需要各級政府從宏觀民本層面打造一個讓商販的生存權、發展權得以全巴里島面保證的社會環境。
  ■ 鄧子慶(湖北 職員)  (原標題:放大美女城管效應需完善相關體制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adlvtpvc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