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晶 永晟 朝暉 賴玲
  迎著立夏後贛南大地的第一場雨,5月6日至8日,6位湖北籍全國人大代表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有關同志陪同下,奔赴江西南昌、贛州等地,深入考察調研檢察工作。
  “把政策落到了實處”
  江南宋城、客家搖籃……贛州的美譽有很多,讓全國人大代表更津津樂道的,是“紅色故都”這張城市名片。第一個全國性紅色政權在這裡創立,人民檢察制度在這裡誕生,中央紅軍萬里長征從這裡出發……贛南人民為中國革命和檢察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2012年6月,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出台,標志著贛南實現跨越發展、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升為國家戰略。2013年10月,高檢院出台《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檢察工作發展的意見》,從政策、資金、項目、人才等方面,為贛州檢察機關制定了八項幫扶措施。頂層設計、量身訂製,為贛州檢察工作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務院和高檢院的《意見》貫徹落實情況如何?實踐中存在什麼困難和問題?這是此次全國人大代表考察調研的重點。5月6日,在贛州召開的座談會上,代表們認真聽取了江西省檢察院、贛州市政府及市檢察院貫徹落實《意見》的情況和贛南蘇區經濟社會及檢察工作發展的彙報。
  贛州市積極促進政策落地,全力推進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加快解決突出民生問題,2013年全市民生類支出達271.6億元,占年度財政支出的56.5%,加速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今年一季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16.45億元,同比增長23.2%,增速繼續保持全省第一。
  截至目前,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院“兩房”建設項目納入“十二五”規劃並獲中央投資、中華蘇維埃工農檢察舊址的保護和修繕、贛州市檢察院被列為高檢院信息直報點、國家檢察官學院為贛州市檢察機關增加培訓名額等工作,已經得到落實,贛州市基層檢察院派出檢察室建設、司法鑒定實驗室建設以及上海、江蘇等東部發達5省(市)檢察院對口幫扶贛州基層檢察院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政策落實成效明顯,檢察工作可圈可點。”6位全國人大代表普遍認為。
  “把好東西‘曬’出去”
  對於贛州這座溫潤秀美的城市,長江大學信息與數學學院院長孫玉秋代表用“城市中的‘君子’”來形容她,湖北省恩施州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高敬佩代表挖掘出她與恩施之間的相似點,用“回到家鄉”的感觸來贊美她。
  代表們在毫不掩飾對贛州喜愛的同時,也設身處地為贛州檢察工作考慮,從更加註重經濟發展中的生態環境保護、加大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力度、豐富檢務公開形式等方面,對贛州檢察機關提出了意見建議。
  “好的東西要‘曬’出去,讓更多的群眾知道。”聽取了贛州市檢察院檢察長胡火箭關於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情況彙報後,湖北省鐘祥市石牌鎮彭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彭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張德華代表認為,贛州市檢察機關強化案件質量評查、及時發現問題的創新做法“風景這邊獨好”,值得總結推廣。
  對於胡火箭指出的一些檢察人員依然存在執法辦案重數量輕質量、重結果輕過程以及個案辦理實體認定不當等問題沒有徹底杜絕等現象,同是法律人、執業近30年的湖北得偉君尚律師事務所首席執行合伙人蔡學恩代表講出了自己的思索,他建議案件評查員信息庫可與省檢察院的信息庫形成聯動,適當邀請本省其他地方檢察機關評查員來贛州評查案件,同時建立更加完善科學的追責制度,以深化公開和機制落實促執法規範、保公平正義。
  “把更多發言機會留給基層檢察人員”
  5月7日,代表一行來到興國縣。廣大基層檢察人員長期處於執法辦案最前沿,是檢察機關執法為民的窗口,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檢察改革怎樣穩步推進,才能為廣大基層檢察院註入活力,體現廣大基層檢察人員的所需所盼?代表們對此高度關註,當面向基層檢察人員問計問策。
  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院、贛縣檢察院、石城縣檢察院、於都縣檢察院和興國縣檢察院五個基層院的檢察長向代表們直抒胸臆:基層辦案人員力量配置不夠完備、內部機構設立不夠科學、基層檢察人員教育培訓內容不夠全面……在3個小時的座談里,基層檢察長們的呼聲以及對司法體制改革“去地方化”、“去行政化”的思索,引起了代表們的共鳴。
  熱烈的互動交流,讓大家不覺忘記了時間。當主持人請代表們發言時,湖北春暉集團董事長譚倫蔚等代表都表示,要把更多的發言機會留給基層檢察人員,多聽聽他們的心裡話。
  “哎呀嘞,蘇區幹部好作風,自帶飯包去辦公,日著草鞋乾革命,夜走山路訪貧農……”活動結束後,曾在北京殘奧會上放聲高歌的湖北大治有色金屬公司職工、黃石市殘疾人協會副秘書長、武漢音樂學院兼職聲樂教師李莉代表情不自禁地和基層檢察人員合唱起了這首興國山歌。山歌里濃濃的情感碰撞,像章江水和貢江水的自然匯聚,更像代表希冀與基層檢察人員努力的無痕對接。
  代表考察調研活動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江西省、贛州市人大常委會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洪禮和、江西省檢察院檢察長劉鐵流與代表們進行了深入交流。  (原標題:跨越千里的務實履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adlvtpvc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