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人武部等部門在聯手解救“人質”。均為周仁 毛主亮 攝影報道排爆機器人成功處置“險情”。本報訊(記者 朱華 通訊員 周仁 毛主亮)封控危險地區,機器人成功排爆;狙擊手一槍擊斃“恐怖分子”,“人質”安然無恙……昨日是代號為“湘江—2014”演習的第二天,長沙警備區組織天心區人武部、瀏陽市人武部分別演練了反恐維穩實兵演習。
  警犬與機器人聯手排除危險源
  “有三名不法分子在省青少年宮安置了‘炸彈’,地點不明。”天心區人武部部長邱愛國在接到反恐維穩情況通報和上級指示後,迅速下達處置“命令”。
  當日10時,民兵應急連迅速到達青少年宮。應急民兵、公安、武警密切協同,分頭展開行動。
  搜排組由警犬“金花”帶隊,10名應急民兵緊隨“金花”一個角落一個角落搜查可疑危險物。機靈敏感的“金花”一個細節也不放過。10時10分,“金花”搜尋到青少年宮體育活動中心一處靠牆桌底下一個行李箱旁邊後就哪也不肯去了。“危險物就在裡邊!”
  兩分鐘後,公安專業排爆人員趕到進行查驗,確認為可移動爆炸裝置。排爆組決定調動排爆機器人處置。隨即,一輛配有攝像頭、機械臂、履帶等多種裝備的排爆機器人趕到現場。危險行李包很快被機器人“擒”住,並“押解”至無人空曠區。在遙控指揮下,機器人的機械臂將引爆裝置置入行李箱,通過高壓,“砰”的一聲巨響,行李箱被瞬間引爆。險情成功排除。
  狙擊手一槍擊斃“恐怖分子”
  “瀏陽市大瑤鎮有多名‘恐怖分子’混入廣場,並計劃實施恐怖襲擊。瀏陽市政府要求我們人武部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民兵應急分隊配合公安、武警處置。”接到突發情況通報後,瀏陽人武部迅速組織召開緊急會議並通報相關單位。
  15分鐘後,由人武部、公安局、武警、消防組成的應急聯合指揮組成立。“‘恐怖分子’趁亂挾持人質,企圖逃離。”針對情況,民兵機動打擊組攜帶自動步槍、身穿防彈背心在“恐怖分子”手持武器的殺傷範圍內對周邊進行封控,防止群眾進入危險區域,同時封堵“恐怖分子”逃離出路。公安特警、武警反恐分隊做好狙擊手狙擊、催淚瓦斯襲擾、隱蔽突擊等多種救援準備。
  根據現場情況,指揮組決定實施狙擊手狙擊解救人質。公安在談判失敗的情況下,繼續通過喊話分散“恐怖分子”註意力,狙擊手迅速隱蔽到制高點,就在“恐怖分子”情緒變化不定的時候,一顆“子彈”直中腦門,而“人質”安然無恙。
  《代號“湘江-2014”演習全面打響》後續  (原標題:機器人成功“排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adlvtpvc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