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12月31日電 (陳靜 徐英)上海第九人民醫院31日披露,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骨關節研究所主任、上海市關節外科臨床醫學中心主任戴尅戎教授當選為法國國家醫學科學院外籍通信院士。
  法國國家醫學科學院成立於1820年,是法國醫學界最高榮譽機構,是法國醫學政策研究和醫學知識普及的權威機構,共設130名院士、160名通信院士、40名外籍合作院士以及100名外籍通信院士。許多法國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均出自該院,該院聘請的外籍院士都是受到各國同行一致肯定的知名學者。
  院方介紹,戴尅戎因在人工關節、生物力學、骨科矯形、骨軟骨再生醫學等臨床研究領域做出突出貢獻而獲此殊榮。
  戴尅戎院士是中國著名的骨外科和骨科生物力學專家、形狀記憶合金醫學應用的奠基人、中國人工關節領域的開拓者之一。通過醫工結合有特色地發展了骨科學學科,在國際上首先將形狀記憶合金用於醫學領域,發明多種形狀記憶製品,用於人體內部,從而推動了形狀記憶合金的醫學應用。在關節外科特別是人工關節方面作出創造性貢獻,發展出多種具首創性的人工關節和骨折內固定裝置,設計出計算機輔助個體化人工關節並實現產業化。
  戴尅戎在國內醫院中首先建立骨科生物力學研究室,開展步態分析、骨顯微結構、內固定等方面的生物力學研究,主辦了國內第一本生物力學雜誌——《醫用生物力學》。近年來又開展計算機輔助個體化人工關節、內植物-骨界面的整合、乾細胞移植和基因治療促進骨軟骨再生的系列研究,在成體乾細胞的誘導分化研究、細胞載體符合體系的建立、乾細胞富集技術和組織工程化骨的構建等方面取得了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成果。  (原標題:上海醫學專家戴尅戎當選法國國家醫學科學院外籍通信院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adlvtpvc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